Sunday, December 16, 2007

只此一次的手作

冬日的小囧人挑戰文章
2007 WINTRY BLOGGING


冬囧題1213號【17HITS.我的收藏癖】

一看到這個題目,禁不住「唉」了一聲。怎麼跟「家當曝曬日」那個性質那麼相近?惟有離題一點,寫寫一些值得紀念的「收藏」。

===============這是廢話與主題的分隔線===============

話說大學最後一年的第一個學期,我有幸到花旗國去當交換生,為時一個學期。那時為了好玩,選了些在香港根本沒法修讀的科目。其中一科就是Introduction to Book Art。

Book Art,顧名思義,就是有關藝術性書本製作的科目。我們要學習使用不同的工具、物料、方法和技術來製作各種不同的書本。還記得當時有很多人都爭相報讀這個科目,但是知道上完第一堂之後就已經要做家課,很多人都轉科了,所以我才有機會上這一科。

這一科的功課都頗繁重,我們一星期上兩課,每課三小時。每次上課都要學一種製作書本的技巧,大概兩星期會有一次家課,交了家課後就會由同學當評審,說說別人的作品有甚麼特別之處和可作改善的地方﹔雖然沒有期終試,但是要交一個自訂主題的final project。

以下幾個是比較特別的作品:

(1) Grab bag project

這就是上完第一堂後的家課。老師給每人派了一個小紙包,裏面有不同的紙片,同學要用袋裏的紙片造一本小書出來。我就用了老師教的第一個造書技巧,弄了一本小故事書出來。

書本的內頁。故事大概是關於一個自認沒運氣的人的碎念念,(我覺得)內容帶點搞笑成份。

(2) Newspaper Project
這是第二份家課,規定書本的內容是要從報紙上來的。還記得那次光是剪報紙就剪了我一整個週末,剪得手也被油墨染得黑黑的。我那個儲紙的壞習慣終於有它的有用之處了。

這次我造了一本雙面書:



書的兩邊都有書脊,只要把想看的一面向上,再把右邊的書脊拉出來就可以了。

綠色的那個就是書脊了,只要把書脊拉出來就可以看到其中一方的內容了。內容大致上差不多,都是一些無聊又爆笑的東東吧。

(3) Flashcard


這是不計分的作品。那個綠色長方盒齊集了全班同學的作品,上面的一張當然是我弄的囉。

卡的背面。這個卡片由構思到製作甚至連紙盒也是我一手包辦的,要弄這個卡片,首先要造一個木印,把正面那個圖案雕刻出來。

雕木印的時候要小心方向,因為要印出來,所以要把圖案雕成反方向的。把印造好後,然後便要挑那個字的字體和大小。挑好和排好後,先放在一旁。跟著便是弄背面的文字和圖案。我們要先在另一張紙上設計好圖案,再把上面的小字排好。一切都準備就緒後,第一步先要選顏色,將背面的圖案印好在紙片的下半部。印好背面圖案後,便要將文字和木印固定在印刷機上,調好位置,再印上紙片上。印好後,將紙對折,再把熱溶膠片放在紙片中央,用熱力把紙片黏起來,再將紙片的四角切成圓角就可以了。雖然步驟複雜,又要清洗印筒,但是非常好玩,很有成功感。

(4) Final Project
這是第五份,也是最後一份家課。這份家課我可是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完成的呢。主題是香港人的矛盾想法和行為。由於我對上兩份功課的得分超低,這個期末功課可以我爭分數的惟一希望。人在異鄉,惟有選些有關老家的題材,才能吸引到老師的興趣吧。

家課的構思取材自餅乾盒,當時我還認真的在盒底貼了個所謂的營養成份表呢。

打開盒蓋,蓋子上寫著一些類近前言的簡介,內裏有15塊「餅乾」,每塊「餅乾」都由兩塊卡紙板組成,每塊都包了共三種顏色的紙。

整個紙盒都是我造的,所以手工不太好,那些「餅乾」密麻麻的,其實是有十五塊,每塊都是一本小書來的。


小書分為三種顏色,每本都是雙面的,可以從其中一面開始打開合上,會看到兩面不同的內容。那些顏色紙條就是令小書可以雙面打開合上的小把戲。

裏面的字都是我逐粒逐粒用不同大小的字母印章蓋上去的,大字印章是自己的,小字印章是問老師借的。中間的圖片是我從網上找的。找到以後,在上面加些字句,令圖片和內容更配合更惹笑,再用vellum紙打印出來。

其實這個final project可花了我不少時間,我可是用了四個晚上不眠不休的獨自在工作室裏做個不停呢。首先,卡紙板要預先準備好,用色紙包好後,再把四角裁成圓形。接著要準備顏色紙條,然後用紙條將卡紙板接起來。待小書的外殼都乾透了後,就要將文字逐粒逐粒的印上去,並著手搜尋圖片,適當地加些文字上去以後,再用vellum紙打印出來,貼在小書中央。把小書都弄好後,便要用卡紙板弄盒子,再用色紙把盒子包好,在再上下兩面貼上文字才大功告成。

9 comments: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I like your final project =)

Anonymous said...

哇...小球好有才華啊!!>_<(大聲的讚嘆)
最後的作業好有創意喔
我好喜歡那種打開餅乾盒的驚喜感啊^^
我想這應該幫妳爭取到不少分數吧

Anonymous said...

這個課程還真是很特別的課程呢。
我也喜歡你的final project。
真的是很用心的作品啊!
看到我也很想弄來玩玩。

rice said...

好勁呀小球!
你這些功課最後都帶回港?

李小球 said...

Kafka: thanks~! :D This is the only one handcraft thing I've spent so much time to make for this 2x years of life~

青小鳥:謝謝讚賞喔~ (臉紅中)
那個......我可是抓破了頭才想出來的,光是買材料也花了我不少錢......
不過最終老師很欣賞,打了個高分數給我,一切都是值得的~ ;)

瑩:謝謝你呢~
對啊,就是想選些香港沒有的課程來唸嘛,不想浪費大好機會~
有機會的話我帶出來給你看看玩玩吧~ :)

飯飯:多謝你~ 真係只此一次架o乍,之後我都冇再咁大工程過~
係呀,帶晒返黎,放晒o係膠箱裏面~ ;)

Anonymous said...

嘿嘿,你要帶出來給我玩?好期待啊!(^o^)

看台灣那邊的聚會好像很棒,甚麼時候香港這邊也搞一個x趴啊 XD

李小球 said...

瑩:既然你那麼欣賞,我當然要帶出來給你玩玩看吧~ ;)

如果是要在香港弄個x趴的話,可能要我們做主動自己約?:p

Anonymous said...

好可愛的手作
這個作業一定很花時間
可是做出來之後實在很令人讚嘆
我想這不只是要花手工
還要花腦力去想內容及成型
實在太厲害了!

李小球 said...

珊珊:謝謝你~
這個作業真的很花心血和時間,光是構思就已經花了我數天了......
不過,老師非常欣賞,那我辛苦也覺得值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