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聽聽古人怎麼說

冬日的小囧人挑戰文章
2007 WINTRY BLOGGING


冬囧題1203號【14HITS.你最想和哪位古人做朋友】

近來喜歡說故事,請大家隨便代入一下以下情景:

從前,有一個語言學家,他對古代人的說話方式極有興趣,他很想知道古人說話真的是文縐縐的、就像唸詩一樣,還是有甚麼特別之處。他的夢想是回到過去,看看古人的說話方式跟現代人有合分別。

有一天,他得到一張乘搭時光機的門票。「啊!我的夢想終於成真了!我要做足準備,回來後鐵定要發表一篇驚世論文,揚名後世!看看你這個王八蛋教授還怎麼踩著我往上爬!!#$!#$%^*!#$%%^*!$%^*(被消音中) 」回家後,教授立即準備好文房四寶錄音機,還擬好問題,準備跟古人談個痛快。

到了搭乘時光機的一天,語言學家心情既緊要又興奮,由於他的目的只是要跟古人談話,對於要回到那個朝代卻沒甚麼所謂,只要國家繁榮安定,刑法鬆緊合宜就行了。好心的工作人員便給他推薦了盛唐時期,語言學家也不反對,時光旅行就開始了。

語言學家一醒來,才步出機艙,就發現自己的服飾已變成唐代服飾,為人緊張的語言學家立即查看自己的隨身包包,確家文房四寶和錄音機還在,才放心起來。步入長安大街後,語言學家快步走到一家館子,看見一張四人方桌還有一個空出來的座位,便大喇喇地坐了下來,悄悄地啟動錄音機,興奮地跟同桌的食客攀談起來:

語言學家:午安,大家好。不介意我坐下來對吧?
茶客甲:烎侕謥。
語言學家:(一驚)你是說不介意,對吧。
茶客甲:昳跏,弲佒俇。
語言學家:(再驚,埋怨自己的倒楣,才坐下來就遇著外省人。然後轉向茶客乙)今天天氣不錯吧,陽光普照的說。
茶客乙:蒪彴,豲呰暚凇囼痏玿庀玣珻。
語言學家:(有想哭的衝動,絕望地轉向茶客丙,他惟一的希望)你是本地人嗎?
茶客丙:話鄉家說會只友朋的我是倆們他對呢人地本是我道知麼怎你了對。
語言學家:(想撞牆)不......打......擾......大......家......了......再......見......
茶客甲:惾瓡阣,珃朊
茶客乙:狶娖琄氜
茶客丙:嗎加參趣興有水玩山遊去會天明們我人地本像不也子樣的你看呢棧客個哪在住你?
語言學家:(吐血中)很......高......興......認......識......你......們......三......位......

===============全場靜。默。又。無。奈。===============

好,故事說完了,說回正題吧。

如果真的能夠撇除語言障礙而又能選一個古人做朋友的話,我希望能跟諸葛亮做朋友。

還記得小學時第一本接觸的書就是簡明版《三國演義》,對於書中各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諸葛亮。他為人正直不貪財,亦忠主國家忠於君主,一直為國家盡心盡力﹔他亦具不凡的才智,善用謀略,亦是一個出色而又文武雙全的軍事家、政治家和發明家。雖然後來明白《三國演義》大概把諸葛亮神化了,但亦無損我對諸葛亮的崇敬之心。

如果能跟諸葛亮成為朋友的話,應該會有很多機會學到許多有用的知識吧,就算學不了他的謀略,也學不了他的文釆,能跟如此偉大的人物做朋友,也算不賴了。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語言學家跟茶客的雞同鴨講
讓我噗哧了..XD

所以一直到了清朝
通用的官方話言才變成北京話的囉?
那之前的人都說什麼官話呢?嘎哈哈哈我好好奇喔~~

諸葛孔明好像真的很聰明啊,
不過如果說我想認識"赤兔馬"
大家會不會拿關刀砍我啊>_<

Anonymous said...

呵呵~我也真想聽懂那些人說了什麼阿~!!!


PS:你POST文速度好快 我都來不及看了~((囧))

rice said...

三國人物嗎,看電視也一樣 :p
我想認識些平時沒機會接觸到的偏門人物,好像戰國時代的人
(尋秦記上腦了 囧)

李小球 said...

青小鳥:呵呵呵~ 謝謝欣賞~ 你會笑就行~

前人都在說甚麼官話......我也好奇呢~ 不過茶客跟語言學家的雞同鴨講可是我作出來的 :p

他真的很聰明呢~
不會啦,如果你想認識赤兔馬我們可以一起去~~啦啦~~

sunrise: 呵呵呵~ 我知道他們在說甚麼呢~ 不過要問得茶客甲乙丙三位同意才能告訴你 :p

(沒有啦,只是最近發文比較多而已~ 平常我也不太發文~)

李小球 said...

飯飯:戰國時代嗎......我會比較喜歡春秋時代多一點~
晉文公是個不錯的選擇~

Anonymous said...

我想問,客家話是真的假的?XXXDDD

李小球 said...

同門:咳咳......茶客說的是速成話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