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懷想那個舊時光

冬日的小囧人挑戰文章
2007 WINTRY BLOGGING


冬囧題1210號【16HITS.懷想那個舊時光】

上小學的日子,是我最懷念的時光。

母校位於深水埗,是一家天主教私立小學。那時小學還分成上、下午班,上午班為中文小學,下午班為英文小學。為了區分上、下午班的同學,學校在某年開始給下午班的學生轉了恤衫顏色,由白色換成粉橙色。校褸也從某年開始,由那些深藍色機械人校褸換成非常好看的棉褸,週末拿來穿的話,只要把校名蓋著,就不會有人知道這是校褸來的。

那是社科健還是社科健而不是常識、還要考學能測驗的年代。我唸的是下午班,還跟嬤嬤同住一屋。每天放學後,我會直接到媽媽的辦公室,先吃些茶點,然後才開始做功課。茶點通常會是餅乾,如果是節日的話就會有一堆應節食品等著我清理。功課做到七時多通常都會做完了,等到爸爸也下班了,就跟舅父母(後來還有表妹)一起吃晚飯,吃飯的地點就在辦公大樓附近的一家茶餐廳。晚飯後回家,如果還有功課未做完的話就會先完成,第二天有默書的話就會繼續溫習。如果要默書,爸爸就會趁這段時間給我檢查功課,看看有沒有做錯的地方。溫書默書範圍後,英文默書的話爸爸就會幫我默一遍,如果是中文默書的話就由媽媽出馬。改好功課默好書收執好書包後,再看一會電視就睡覺了。

第二天大概會睡到十時才起來吧。把跑步機當滑梯般玩一會後,便會去看電視。通常電視正播著黑白粵語長片,雖然片子很舊,但我卻很喜歡看。播完粵語長片後,我會轉台去看教育電視。我本身很喜歡看教育電視,由小三至小六的也看得津津有味。通常看到中段就是吃飯的時候了。媽媽會準備好二人份的午飯,跟我一起吃完才送我回校。由於我對媽媽煮的菜沒甚麼要求,所以媽媽常常都會煮蠔油牛肉和菜心給我吃。

那段時候是最無憂無累的日子,我小學的成績一向不賴,所以爸媽也不會迫我每天溫書。我是媽媽家中第一個出生的小孩,所以舅父舅母們婆婆嬤嬤也很喜歡我,對我非常好。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覺真的好幸福喔~!
唸書還可以分成上下午班
上午是中文班 下午是英文班
學的內容都不一樣嗎?
還真是特別~!!

那時會分成上下午班 是因為學生太多了嗎?
台灣早期也有分成上下午班
就是因為人口激增 教室又沒那麼多
索性把學生分成上下午
那時候 老師很缺又很好賺
現在少子化 既縮班又砍教師名額
世界真的變化真快~!!

Anonymous said...

對啊我也很好奇耶
分成上下午班
是從小一到小六都這樣嗎?
到了高年級都不用上全天班的嗎(好奇好奇~~)
中文班是學北京話還是什麼呢?
香港的學制對我來說
真是狠神秘啊...
(我一直到去年才搞清楚,中七原來是要升大學的人讀的...小時候看亦舒小說,看得可是一團謎霧呢,哈)

rice said...

我細個又係勁鐘意睇教育電視,成日睇到做唔切功課

李小球 said...

sunrise: 其實學的內容大致上相同,只不過英文班的英文會學高一個學期,要唸英文數學,而且科學是用英文教的

我想是吧.....現在香港的學生都是上全日制的了,也有縮班和砍教師名額的情況出現呢
不過現在又推行小班教學,老師的路應該好走一點吧

青小鳥:對啊,是從小一到小六都是這樣﹔中學開始才要上全天班~
中文班就是用廣東話教學而已,雖然普通話我們上下午也要學~
呵呵呵,我覺得還可以啦,六年小學五年中學兩年預科三年大學,就這樣了~

飯飯:呵,教育電視真係好好睇~ 不過我又冇話睇到做唔切功課o既~ 我細個好乖架 XD

Anonymous said...

我細個都鐘意睇教育電視架,由幼稚園已經係咁,可能係唔鐘意睇殘片既關係。

Anonymous said...

That's exactly how I spent my primary school years! Except I was too lazy to go to the podium to play in the mornings.

李小球 said...

Johnny仔:似乎以前的小朋友都鍾意睇教育電視,可能嗰陣冇咁多娛樂呱......
殘片我都係一開電視就望咁解o者,又冇話特別鍾意唔鍾意o既~

dengelina: horhor~ It seems that we all love ETV! I am not too sure why my tiny home had a running machine at that time, and so this became a big toy for me~ ;)

Anonymous said...

所以下午班的就是小一到小六都是下午才去上課嗎?
那不就要上到很晚很晚了?還是只上半天就好呢?

我也很好奇啊!

不過我覺得整個感覺都很溫馨呢
尤其是放學以後的事,覺得被疼愛的感覺很好

李小球 said...

珊珊:對啊,你很聰明~ 那時還是上半天課的年代,十二時多上到五時多就行了,回到家中大概是六時多而已~

那時真是非常高興,每個人都很疼我﹔現在輪到我去疼表弟表妹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