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7, 2007

Canteen

一向也不是個懂得煮食的人,三年大學生活中除了叮叮食物之外吃得最多的要算是飯堂的食物了,試過一整天早午晚三餐也在飯堂解決。

還記得第一頓在虎地大學飯堂吃的午餐是兩餸飯。當時因為參加學系的迎新營,午餐在飯堂解決,每人獲派一張兩餸飯的餐券,自己從四、五款菜中選兩款。那時候我選了紅燒豆腐和菜,吃下去的第一個感覺是:從未吃過這麼難吃的飯。飯應該是放了很久,又凍又硬,像剛從冰箱拿出來﹔豆腐淡得來一點豆腐味也沒有,外皮還要硬得像紙皮﹔菜有燒焦了的味道......如果十個難吃為滿分的話我給它一百個難吃也不過份。後來聽師兄師姐們說原來母校的飯堂是街知巷聞地又貴又難吃,叫做質素有多少保證的要數燒味飯和早餐了。燒味飯的質素真的是比其他食物好,不過質素極不穩定,試過有一次吃到一碟肥膏擦膠叉燒配冷飯菜汁......至於早餐的味道還不錯,不過來來去去都是那些例餐ABC的時候很難會難吃吧。

後來有機會當上膳食委員會的學生委員之一,跟飯堂大老闆反應過同學們的投訴後,飯堂的質素開始逐步改善,雖然還是不太好吃,但是至少不再吃到冷飯菜汁,算是不錯吧。

大學最後一年的上學期,去了花旗國某學校(當時同房說這間學校的飯堂食物是最好吃的)當交換生,學校硬性規定學生要買meal plans,而學校亦提供四種不同的meal plan讓我們選擇。四種meal plan分別是10-plus plan、12-meal plan、15-meal plan和19-meal plan,就是一星期可以吃10、12、15或19餐。當時衡量過價錢以後,選了15-meal plan,因為15-meal彈性較大,除了在飯堂Founders Commons吃之外也可以在Tea Shop和cafe Suzie進行snack swipe(可以換一份US$4或以下的食物),而且價錢亦比較不合理地適中(一個學期也要US$2,xxx,爆貴)。最初的一、兩個月15-meal剛剛好,有一個星期還捱不到renew的一天便吃完了,要自己出外「搵食」,到後來因為想睡多點,開始不吃早餐,於是便經常有meal剩下來,要在renew前狂換薯片小食水果飲品......

Founders Commons是學校最大的一個飯堂,供應早午晚餐,處於山頭之上,剛好我住的宿舍是在另一個山頭,所以每天吃飯都要從一個山頭走到另一個山頭去。Founders的餐單天天不同,分成meat side和vegetarian side,有甜品水果salad bar,主菜是各種的所謂環球食物,有couscous、Spanish rice、pilaf、Enchilada、taco、quesadillas、lasagne等等,還有一晚有black pepper steak in Hong Kong style,果真夠環球。早餐有bagel配cream cheese和普通的蛋腸仔薯仔,每逢星期五午餐會有burger bar,星期六日早餐還有自製waffle配whipped cream。食物的味道也還不錯,也是日日進步中,不過很記得剛到步的第一個晚餐也是經典地難吃。當時學校還未正式開學,校園也沒多少個人,到步後把行李安頓好後便去吃晚餐。當日的晚餐有燒雞、甘筍、雜菜,還有salad bar。燒雞味道還好,肉當然是乾和「鞋」﹔甘筍是凍的,就像剛出冰箱拿出來還未解凍﹔雜菜有燒焦的味道......

至於另外兩間,Tea Shop是我的早餐熱點,由於早上8:50 am/9:00 am有法文課,通常趕不及在上課前吃早餐,惟有下課後才去吃。由於Founders的早餐只供應到9:30 am而已,所以會去Tea Shop買個donut和熱茶﹔有時知道中午會吃不到早餐的話會吃一個份量十足的bagel with sausage and egg,到晚餐時也不覺肚餓。Cafe Suzie是最不常去的地方,如果去的話通常是去買一個fruit tart或一包soy crisps就算。

花旗國的飯堂應該是被下了暴肥詛咒吧,每個去花旗國當交換生的同學朋友回來後體重定必增加最少十磅......

==============================
其他博文
同門:瓊天奇菜逐道數
CP: 飯堂
Guy: 擎天美食
rice: 瓊天奇菜
Gabriel: 瓊天奇菜–難吃的日子
Johnny仔:瓊天美食奇談
李小球:Canteen

4 comments:

rice said...

我的同學回來除了一個男生,全都長了很多肉呢
唉,慘在野唔好食,返左香港之後仲要食返好多餐先變返正常味覺...

aulina said...

果然我說的米字旗和你的米國是兩個國家來的,哈哈哈!

紫熊 said...

我懷疑我就算去那邊留學的話, 也不會太肥回來. 因為我性格唔好, d 野唔好味, 我零願吃兩啖, 餓都死都唔食野架.

李小球 said...

rice: 我識的全部都長肉架,我year 1個同房本身好瘦架,去完花六國走一圈返黎之後,肥左好多,我媽見到佢都話佢肥左好多......
我記得返左黎之後的晚上,我約左我個朋友去食蠔餅煲仔飯,好味到丫......

aulina: 哈哈哈~ 唔知點解我又冇搞錯你的米字旗國家喎,可能見到fish & chips啦
不過我都改返做花旗國喇~ ;)

紫熊:唉,我對食冇乜特別高要求(出街食另計),仲要唔餓得喎,所以......
不過o係嗰邊就算你唔食得多都會肥,佢地d油鹽糖用得好勁,好似唔使錢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