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08

讓我們互相了解 - 閱讀一零一

(1) 閱讀的習慣應該是從小就培養起來的吧。

(2) 零碎的小時候記憶中有一幕是三舅父伴著我在看書。

(3) 父母的功勞亦相當大。

(4) 由於很小的時候已開始戴眼鏡,老媽禁止我打機,於是不時買些書本回來給我看。

(5) 第一本買的是《包公案》,一共有十個故事,薄薄的一本。

(6) 老爸則負責外勤部份,i.e. 去圖書館和書展。

(7) 去書展亦因此變成每年一次的習慣。

(8) 去書展的買書量逐年下降,亦不再隨便挑新作品來看,以免在匆忙中中招。

(9) 小三時買了自己的第一本書。那時領完成績表,學校有書展,看上了一本書,然後死命央爸爸給我買的。書名是《春秋爭霸》,新雅出版社的。

(10) 買了這一本書後,整個小學時期都在買這一系列的書,後來轉贈了小部份給表弟。

(11) 小六時收到某朋友送的生日禮物,正正是同系列的《劫後英雄傳》。

(12) 這本書有缺頁的生日禮物仍在書架上。

(13) 第一張圖書證是小學時爸爸帶我到家附近的蚊型圖書館領的。那時的圖書證還是紙造的,一式三張。

(14) 中一時申請了當時還是市政局的圖書證,後來又辦了手續,變成可以同時在區域市政局借書的圖書證。

(15) 一直都想當圖書館管理員,但要到中六時才有此機會。

(16) 中學時期看的書種類不算太多,主要是看畢華流的作品,還有赤川次郎的三色貓和三姊妹系列。

(17) 中國四大名著中最喜歡《三國演義》,由簡明白話版到文言文版,甚至連蔡志忠的《漫畫三國誌》也不放過。

(18) 其餘的三大名著,好像看來看去也沒那種興趣。

(19) 金庸先生的作品還未完全看完,好像還差《俠客行》和《碧血劍》。

(20) 倪匡先生的《衛斯理》系列一本也沒看過。

(21) 《仙鶴神針》卻看了三次。

(22) 書看得頗雜,基本上甚麼類型書都會看一看。

(23) 大學以前沒有看過任何愛情小說。

(24) 現在也會看看愛情小說,喜歡深雪的長篇。

(25) 瓊瑤姨姨的小說......揭了兩頁就頂不住了。

(26) 第一本英文書......大概是中學時期reading lessons的故事吧......完全沒有印象。

(27) 爸爸在我小學時把他的袖珍英漢字典送給我,最喜歡看有附圖那幾頁。

(28) 第一本英漢字典是小四時三舅父送的,是紅色外皮的牛津字典,他還在書內寫了幾行字......

(29) 有一段時間舅父要我抄字典,還要作句。

(30) 不過寫到C就沒有再繼續了。

(31) 第一本漢語字典是媽媽給我買的,是綠皮的商務新字典(?!)。

(32) 那些陳年舊字典到現時還在使用中。

(33) 以前愛惜書本的情況到了一個頗嚴重的地步,不喜歡書本有任何皺摺,不喜歡別人在看書時把書本屈曲,更不喜歡別人把書按開至見到內裏的釘裝線步。

(34) 現在也不太介意了,不過不能看見釘裝線步是我的底線。

(35) 不太喜歡把書本隨便借給陌生人,一來怕別人把書弄得甩皮甩骨,二來試過太多有借冇還的經驗。

(36) 喜歡買書多於借書,近年尤甚,所以去圖書館的次數越來越少......

(37) 買書時通常不會考慮太多,看到書名吸引,隨便揭揭看又有興趣看下去時就會買。

(38) 幸好中招的次數不多,隨意買回來的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39) 通常買了某作家的一本作品,如果能看完一整本而又喜歡的話,其後出版的新作都一定會買,又或者會補購之前的作品。

(40) 例子一有藍秀朗。他的科幻推理小說系列和心理科幻探案系列都很好看。

(41) 例子二有李敏的女法醫宋雨日系列和神秘谷系列。

(42) 不過女法醫宋雨日的最新一本等了八個月也還未出版,灰灰。

(43) 關於歷史偵探、推理、解謎、破案、法老王等題材的書籍都會買回家。

(44) 喜歡買旅遊書,亦喜歡旅遊文學作品。

(45) 看書的速度算快吧,一本近三百頁的中文小說細讀的話大概兩小時就可看完。

(46) 看英文書的速度應該慢一半吧......

(47) 看英文書時不喜歡邊看邊查字典,所以很多時都是大概知道發生甚麼事就算了。

(48) 喜歡在書桌四周放置一些已看完的小說,方便隨手拿起一本隨便打開一頁看到結尾。

(49) 那些長年放在書桌附近的書都看得滾瓜爛熟了。

(50) 不喜歡看心靈勵志書,嘗試過很多次但都提不起興趣。試過不知發甚麼神經買了一、兩本回來但最後還是放在書架頂封塵。

(51) 不過喜歡看心靈雞湯,家中好像有不少。

(52) 近年覺得最「把鬼」的一本書:《20幾歲,決定女人的一生》。

(53) 《聖經密碼》也有點「把鬼」,看到一半放棄了。

(54) 可是家中還有《聖經密碼2》。

(55) 結論是:在書展買錯書的機會比平時逛書局的機會高出200%!

(56) 不喜歡,亦不會塗 / 寫書本。

(57) 也不會在書上貼便條紙做筆記。

(58) 看書對我來說可算是一種娛樂,如果要做筆記的話也就失去趣味了。

(59) 惟一一次貼便條紙做筆記是準備比較文學課的open book考試。

(60) 書一買回來以後就會急不及待的立即看。

(61) 家中很多中文書藉都是開了個頭,然後因為有新書出現於是就沒有再看下去了。

(62) 英文書的命運是:買了回來後忽然不想看就放到天昏地暗了......

(63) 間中會持續閱讀英文小說一段時間,直至覺得夠了為止。

(64) 能看懂簡體字,但對簡體字小說的興趣近乎零。

(65) 不喜歡內地書藉的紙質和氣味。

(66) 售賣內地書藉的樓上書店我只去過其中一間一次。

(67) 內地書城也只去過一次。

(68) 那次是學校交流團的節目之一,跟大隊湊熱鬧入了三本不會太常用的工具書(我連那幾本書是甚麼都忘了),最後無聲無息地淹沒在書堆中。

(69) 家中的少量簡體書藉就是現代漢語詞典和陸谷孫,都是在香港入貨的。

(70) 於是人家拉著行李箱在內地書城大手入貨時我就繼續在本地書店入貨。

(71) 有少許原著情意結,如果可以的話都盡可能不買 / 不看中譯本。

(72) 奇怪地,家中存放著魔戒三部曲的中。譯。本。連包裝紙也未拆開的中。譯。本。

(73) 手汗奇多,所以書邊會有「閱讀的痕跡」。

(74) 看書時看到感動位會流淚。

(75) 不論重看多少次去到感動位也會心有戚戚然。

(76) 同樣,看到笑位也會無聲爆笑。

(77) 喜歡閱讀中文及中史教科書。

(78) 中學上課沉悶時最喜歡閱讀未教的中文及中史課文。

(79) 對文言文並不抗拒。

(80) 絕少閱讀電子書,對著屏幕太久會眼澀。

(81) 不過有一段時間曾在網上追看痞子蔡的小說。

(82) 還是喜歡有書在手的感覺。

(83) 所以才會樂此不疲的去書店打書釘和買書。

(84) 去年花費在書本的金額超過三千大洋(為何我會知道?因為我有商務卡囉)。

(85) 也喜歡閱讀雜誌,特別是關於旅遊和飲食的。

(86) 連說明標籤 / 產品說明書 / 餐牌 / 告示牌等東西都不放過,總愛細讀一番。

(87) 唱片的歌詞集當然不會放過,也會嘗試咀嚼歌詞的意思。

(88) 喜歡看少年漫畫。

(89) 不喜歡情節太拉扯的小說 / 漫畫,沒太多耐性看書中主角在拉扯。

(90) 喜歡閱讀報紙副刊的專欄。

(91) 以前會用書籤,看見精美的書籤也會買﹔可是自己的那貪新忘舊的閱讀習慣太差,書簽往往不翼而飛。

(92) 現時隨手拿起甚麼紙片狀的東西當成書籤就算了,有時索性連紙片也不用,憑記憶記住看到哪裏就算了。

(93) 總覺得書店的暢銷榜只是書店的書太多沒位擺放於是在路口或路中間隨便弄一個叫做「書店暢銷榜」的架子來安置這堆應該是去貨很快的書而已......

(94) 於是書店暢銷榜上的書不太看得上眼。

(95) 書買回來後第一時間要清除價錢牌或任何標貼。

(96) 近期的部份書籍中間會有會撕爛書的防盜貼,極度討厭。

(97) 雖然愛惜書本但沒有包書的習慣。

(98) 總覺得閱讀是一件很個人的事,也關乎個人喜好。

(99) 所以當家中長輩叫我介紹幾本書給表弟妹時總覺得異常煩厭。

(100) 不過也很奇怪家中某人會以自己不喜歡閱讀為榮。

(101) 由此證實了閱讀真的能提升個人修養。

===============同場加映===============
readandeat: 閱讀101
Yan: 閱讀五十一
瑩:閱讀
冰子:讓我們互相了解--閱讀101
飯飯:讓我們互相了解(3) - 閱讀篇

9 comments:

Unknown said...

等我又玩吓呢個先﹗~

rice said...

"家中某人以不閱讀為榮"
咁驚?

我都想寫tim...閱讀一零一...

Anonymous said...

我也要玩我也要玩~~(大哭)
香港的小囧人好多寫博活動喔
超羨慕的...(蹲在牆角畫圈圈)

Anonymous said...

你寫到101啊,我仲有好多點未補啊(目標都係到100),等我呢幾日得閒再補返先。

李小球 said...

冰子:你寫得好快啊~ 啪啪啪啪啪啪~

飯飯:係架,有人平日書都唔睇多本講出黎的時候沾沾囉......@@

青小鳥:我們沒有特意約定要寫的,只是見有人開始寫就禁不住要一起寫而已~

你快來寫吧~ 別哭了啊乖乖~

瑩:101點真係好難寫,諗到我頭爆喇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為何我上google查不到你們的文???失靈?

加了連結了。

你提的很多書我也沒看過。 :)

李小球 said...

readandeat: 可能我們的博google看不上眼? :p

謝啦,其實你提及的我很多也沒看過呢~

Anonymous said...

好厲害喔
寫了101條出來。
你看的書真的又多又廣呢
我時常也想換個格調去閱讀,
但實在沒辦法
又回到言情小說上去了。

李小球 said...

珊珊:謝謝唷~ 其實我只是興趣太多,看書才會雜而已......
言情小說也有它好看之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