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辦公室洗手間

(警告:下文對洗手間有相當程度的描寫,不喜勿看!)

洗手間在一家辦公室雖然「地位」不高但相當重要,每天在辦公室九小時不計茶水間或水機流連最多的應該是洗手間了吧。我對洗手間沒甚麼特別的要求,最重要是清潔、乾爽、光亮度足及廁紙質素良好就可以了,有沒有甚麼空氣清新劑花香味皂液盆栽擺設名牌潤手霜自動沖水系統等等對我來說也不是甚麼緊要的事了。

前司的辦公樓層形狀是個中空的長方形,面積較大,所以一層有四個洗手間,一個位於我座位附近,是一格很大的男女共用洗手間﹔一個是在左邊茶水間附近的女洗手間,右邊同樣位置也有一個男女共用洗手間和一個男洗手間。由於懶的關係,有需要時通常我會選擇到二十步內路程的共用洗手間。這個共用洗手間的光線非常充足,還有一塊有整個洗手間那麼闊的鏡子。廁紙的質素不錯,而且還有自動感應水龍頭,也有源源不絕的抹手紙供應。很可惜,洗手間有時候會不太清潔,由於是男女共用洗手間,用的是坐廁,有時候會看見廁板沒有揭起而上面沾著點點水滴......

有些時候,男女共手洗手間被佔用了,惟有走多五十步左右,到女洗手間去。女洗手間的光線亦相當充足,亦有自動感應水龍頭和源源不絕的廁紙和抹手紙(有一次大傷風,盒裝面紙用完了,便施施然到洗手間「借用」了一卷)。可是女洗手間的潔淨程度比男女共用洗手間差,廁板沾有水滴就不在話下﹔試過很多次上一位使用者沒為意廁還未沖好就離去了,於是要替她善後﹔有一個星期一早上,某廁格的廁板和坐廁內都有殘餘的......,那一刻我當然沒有再好心地給上一位使用者善後,事後想起也替清潔嬸嬸不值和不安,作為洗手間使用者,竟然要清潔嬸嬸替你執手尾,感覺上實在太過份了。

現司是一家蚊型公司,位於上環某一層兩單位的大廈,當然洗手間就沒有前司那麼多,也沒那麼豪華了。現司有男女洗手間各一,位處辦公室外,使用的話要用鎖匙開門。洗手間真的只能容納一人,多點空間也沒有了。雖然洗手間內有窗,但由於天花板只有一個燈泡作照明,有時天色昏暗的話就算開了燈也算不上光猛。洗手間雖然小,不過有廁紙抹手紙皂液,也算是這樣了。水龍頭還是用扭的那種,開得不猛的時候會發出噪音。門鎖有時不太聽話,試過插了鎖匙後扭了又扭都開不到門,也試過有洗手間裏扭了很多次才開到門﹔有時關門時門會關不上,要再幫它一把。雖然清潔嬸嬸隔天才來打掃,但由於使用洗手間的人最多只有四個,所以還能保持清潔。

近日,當公司的女同事還未回到辦公室,而我又想去洗杯時,女洗手間的鎖匙竟然不翼而飛。當時老細回來了,但他還好端端的安坐房間裏,第一次發現時心裏著實嚇了一嚇,日光日白不是有__吧......!再過了一會,竟然看見另一位老細的姐夫(他近來借用了我們的房間作辦公室)施施然拿著女廁的鎖匙回來!雖然我有跟老細反映過,但情況還是依舊......我想說的是,堂堂一個大男人,竟然連男女洗手間的鎖匙也分不清,會不會過份了少許啊!

9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諗佢係唔理咁多,有隔就去。既然唔係設置上分開男女廁,咁人喺裡面鎖埋門人家都吹佢唔脹啦…唉…

lu said...

噢...這個是我想寫很久卻沒有執行的題目.

我發覺大公司裏都有類似的情況.實在十分不解.比你形容的更為惡劣的也又見過.

至於,蚊型公司的洗手間...小時候常去(因為老爸公司是在那種商業大廈).有嚴重的童年陰影. >_<~

Anonymous said...

點解女廁廁板都會有水點既... -_-

ps. 上環呀上環呀,好近呀好近呀,不如搵日出黎食飯啦~~

aulina said...

比較好彩,除了沒有公德心的屢有出現,基本上打工過十年以來都是不錯設備的。

現在那邊的更加是……說出來要給人揍的,還是不要說了。

李小球 said...

冰子:呃......我唔知佢點解咁鍾意霸佔女廁囉~ 我有時返到去想洗杯都洗唔到......哎。

lu: 對的說~ 感覺上大公司的人好像比較沒有公德心呢......

噢......你......被困嗎? @@

Johnny仔:唔......呢個呢......好難解釋俾你知,總知就係會有水點啦......

ps~ 好啊好啊~ 我而家日日帶飯好悶啊~

同門:冇公德心呢樣野我覺得最難頂!好彩而家個洗手間少人用,都尚算乾淨o既~

哎,我有個舊同事都o係你現在那邊做,我都從佢口中知道唔少野的說~

Anonymous said...

為何上廁所需要帶鑰匙呢?
我有看過一層大樓裡許多辦公室共用洗手間的,有的就沒有提供廁紙及抹手紙,需要自己帶才可以。

李小球 said...

珊珊:因為洗手間在辦公室外,所以上洗手間要用鎖匙~

呃!不會吧!連廁紙也沒有提供嗎......感覺完全不像辦公室的洗手間啊......

Anonymous said...

我曾經在很高級的地方上班
那裡的女同事個個打扮得無懈可擊
可是有些人上過的廁所
簡直是嚇死人的.../@@

所以如果讓我當電視台節目企畫
我就要搞一個「潛入!看心儀對象剛剛上過的洗手間」的企畫,
早日讓那些眼中只看得見美女而不知真相的宅男
快快死心回家去看漫畫也好...哈哈哈哈哈(我真是一肚子壞水啊)

李小球 said...

青小鳥:我發覺越高級的辦公室洗手間好像是越不能見人的......@@

好啊~ 這個我舉腳贊成啊嘿~ 去洗手間不知禮貌的美女好應該挖個洞把自己埋掉好了!(有人超激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