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聚會

早前出席了莊聚,席上有同一屆的,也有上屆、上上屆甚至上上上上屆的。

出發前的十五分鐘,其實我還在掙扎究竟要不要臨時缺席,皆因與我相熟的朋友全部都不會出現,會出席的就只有那些沒有太多往來又或者不知為甚麼大家會變得「面左左」的一群。

最後,我也有出現。整體上說還好吧,可能出來工作一段時間以後,或多或少也學懂一點應酬技巧吧﹔而且大家也有最少一年沒見了,只是交換近況大概也有不少話題吧。

===============我是感慨的分隔線===============
要找到一個能傾談的朋友,跟尋找飯腳一樣難。有些人你跟他們作表面式的交流大家還相處愉快的,一旦作深入一點的交流就實在令你想避之則吉。

我還算幸運,能找到數名能真正深入聊天的朋友。我們可能不會時常見面,但一見面就總是能談個天昏地暗,有無盡的話題,大家談些風花雪月的話題也可以,要談心的話亦無不可。他們總會在適當的時候扮演聆聽者或分享者的角色,大家不用就著就著,也不用隱瞞些甚麼,輕輕鬆鬆的又一個晚上。

有些朋友,不知道真的是出來工作以後性格變了還是怎樣,人就變得敏感起來,每每提及跟工作有關的任何大小事情總以為人家想從他們口中打聽甚麼或拿甚麼著數,大家在開玩笑地問及一些無聊八卦事時卻一臉嚴肅地說這個說不得,那個也不能說,最後大家甚麼無癮地找其他話題時,他們卻好像心有不甘,每每把話題帶回自己身上,故作神秘的透露這個說說那個,好像大家也有興趣了解他們的私人生活似的。為免掃興,大家惟有打哈哈完場,附和一番,實在甚為沒趣。

也有些朋友,在工作上遇到不如意的事,搖身一變成了負能量大使。每隔一段時間便來電發放負能量,訴說在工作間如何遭人惡言相向,上司如何不近人情,同事們如何差劣對待等等等等,其實又不會嘗試反省一下有時可能是溝通問題,有時亦可能是個人問題。曾經好言勸他們另覓工作甚至不幹,卻推說沒時間發信沒適合的工作機會不多自己經驗不足......。

我不是要埋怨甚麼,只是近來實在太累,跟某些朋友聚會時還要像應酬般面對他們或好言安慰,實在令我有點吃不消。

6 comments:

紫熊 said...

噢~ 我最近都想因為一個中學同學的聚會而寫一篇文呀~ 所以好有同感~

總是覺得聚舊往往變成應聊. 累不堪言.

負能量的人常常以為天待她不好, 所有人有負於他/她, 聽得耳朵生繭. 不好言相勸, 覺得自已好冷漠. 不近人情. 但對方一心只求發洩負能量. 你說什麼全部也聽不進耳去.

Anonymous said...

話說我最近和朋友聚會時
也有點變成負能量大王的跡象...
謹慎、謹慎啊(= =)

Unknown said...

我在之前的莊聚上發現某莊友是現司高層的兒子…orz

李小球 said...

紫熊:你說得很對,出席聚會其實我只想輕鬆一下,淪落到要像應酬般真的很要命。

我發現我變了怨氣回收筒,哈。

青小鳥:不要誤會啊!那朋友真係煩了我很久,很久(我想已經有兩個月了),我才開始受不住而已......

冰子:呃!咁驚?!你有冇同佢相認呀咁?

Anonymous said...

若是自己有能力,
安慰相勸一下,亦無不可。
但生活有時很累啊,
自己不想麻煩別人,別人卻一直來麻煩
既是朋友,要拒絕又太無情。
很難做啊。
分享太快樂的事欲想炒熱氣氛,
又被別人以為是炫耀,
有些情緒,大概只能說給懂得人聽吧。

李小球 said...

珊珊:你說得再對了沒有啦......有些時候明明有些高興的事情想分享可是友人卻急於把負能量釋放出來......我也不好意思把高興事說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