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3, 2008

今日鬧爆你

人應該互相尊重。

見到一個相識但不熟絡而沒有甚麼接觸的人,通常我會客客氣氣,保持禮貌,知道或聽到甚麼都好也不會即場妄下評語或發表意見,要發表意見也留待友儕或家人間才大放厥詞好了。就算是朋友也好家人也好,對於他們的決定,如果不是太過令人不安的話,就算自己不太認同,把意見提出來了就算,也不會用詞尖刻地大潑冷水。

數天前,難得早放去老媽的辦公室看看舅父和婆婆,同場見到舅父的朋友Uncle Bill。Uncle Bill之前是開雜貨店的,老媽辦公室的糧油都是跟Uncle Bill訂的﹔至於Uncle Bill現職甚麼我就不清楚了。不知說起甚麼舅父跟Uncle Bill提起我去了新環境的事,Uncle Bill當著我和老媽面前向我舅父說了以下一番話:

(註:XX代表現時的職位,YY代表前司)

「吓?轉工?有冇搞錯呀你地咁都俾佢轉?YY話晒都係一間大公司喎,入左去做呀前途都好啲丫,做多幾年就發啦。而家走左去做XX?喺一間丁屎咁大間的公司做XX有咩前途呀,搵又唔搵得多,真係丫,冇鬼用嘅。(轉向老媽)你又係嘅,俾佢轉工咁蠢都有嘅,佢話要轉就轉咕喇咩,俾我仲唔鬧到佢飛起!」

聽完Uncle Bill的一番話,我沒有作聲,舅父說了一句:「而家啲細嘅係咁架喇人地走佢咪又走囉。」便扯開話題。

我覺得,你要向我訓話甚麼都好,算了,但是請不要對我媽出言不遜。這二十多年來,老媽一向也對我選擇的路向採取放任態度,只要不是做甚麼十惡不赦或太危險的事情,她也不會隨便阻撓,我對此真的心存感激。每人的價值觀也不同,你可以不同意我作的選擇但請不要說我媽蠢!你憑甚麼對我的選擇指指點點大放厥詞?對於我做的決定我很清楚,你這個甚麼也不知道的局外人憑甚麼說我「冇鬼用」?我轉換環境究竟干卿底事?

我實在慶幸Uncle Bill不是我的親戚。

6 comments:

rice said...

唔好勞氣喇, 過左去就算了...
雖然呢D咁既所謂"長輩"我背後真係鬧過唔知幾多次...

aulina said...

伯有都應該好明白佢係乜嘢人,大人,是不會記小人過的。小人嘛,唔好理佢咁多咯。

lu said...

哎呀...小球,唔好勞氣,唔好勞氣!

此等人的見識就是"大公司=有前/$途",可是他們不明白大公司不一定適合某一些人...有些人在比較小的公司能發揮得更好.

而且,工作除了要有"適當"的收入以外,滿足感也是很重要的.而$$$不一定可以補充滿足感呀.

Anonymous said...

我身邊也很多這種人耶 ~~(握)

不過後來我發現,
這種人之所以說出那麼貶低別人的說話,總是用大公司和職位來看人,
主要的原因不過是──

「他們對自己沒自信,深怕某日會失去現在的一切,讓他們立刻變成nobody,所以容易轉而會把自己的不安,投射到他人的學歷和職位上」。


這種人的特點就是死要面子、自卑兼自大,
所以妳做得好~~就是把他們的言行寫在blog上,踩踩他們那無謂的面子,哈哈。

Unknown said...

大公司<>有前/$途 (有人可以話我知不等如號在電腦該怎樣打嗎?﹗)

我咪係人辦囉…
呢個道理係我話佢知既﹗

李小球 said...

飯飯:好難唔嬲,因為不能當面窒佢.....
好彩我家同佢少來往o者

同門:我媽返到屋企之後就......爆佢個仔d衰野俾我知喇,嘿。
好明顯我媽都係記仇的。

lu: 對啊,呢d人成日都以為自己永遠是對的,又成日指指點點人家的事......咁而家係我去返工囉我去邊度返工關你咩事先

青小鳥:謝謝你的鼓勵喔!(感動中)

你說得對,那人真的是極度自大,常在說自己有多強兩名兒子有多聰明......天!要是他們真的聰明的話托福試就不會考來考去也考不到了

冰子:你說得對!大公司=/=有前/$途的!(我都唔知.....)
我o係前司已經領略到呢個道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