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變質

身邊有三數名友人在畢業後都投身保險行業,有時會很怕他們忽然來電邀約,特別是那種從不主動致電的朋友。

朋友Z是我的好朋友,一畢業她已投身保險業,至今做了兩年多,看她做出了成績,也替她感到高興。她從來不會向她的朋友埋手(也有可能是因為她的職位不用親自尋找客戶),不論是她主動來電還是由我主動致電,她從不會在言談間有意無意向你拉生意,只會說說她工作時遇到的奇人奇事,又或者說說她近來遇到的煩惱或開心事,大家輕輕鬆鬆,我又不需刻意築起防護網。

近日,奇人J亦投身保險行業。有時致電時他總會有意無意提到自己未能開單的問題,又說中學同學們都不肯簽單云云。當時心裏已經打了個突,想起Z,再聽著奇人J的碎唸唸,不自覺地胡思亂想起來。剛過去的星期二,結伴去了「掟壞人」吃「清淡的」晚餐時,奇人J又再有意無意提及自己在工作上的不足,又不斷問及我的儲蓄狀況投資組合等等,這個時候,我那種不理(財務)事情的態度就大派用場了(少許題外話,其實我買的基金呀保險呀甚麼的都是經常往銀行跑的家母替我打點的,要買要賣我只要簽個字就行了,到期付款只要著家母從戶口提取就行了,其餘的家母自會處理。),我已不斷的強調家母的朋友也是從事保險業的,家中大小的保險也是由這位姨姨代辦,我也騙他說Z有給我做過財務分析云云﹔可是奇人J還是鍥而不捨的說要找我練習一下,我只好推搪說我的工時不定待我有空再作打算。想不到,臨離開餐廳時,奇人J已拿出記事簿問我星期三及四哪一天可以再出來一下。當時我已盡量壓抑著厭惡的情緒,以訂了場打壁球為理由推搪了。

耳根清靜才不夠三天,昨天下午又收到奇人J用辦公室電話打來的電話,問我下星期哪一晚可以出來吃晚餐,雖然已說了下星期要當夜班,不能晚餐云云,但奇人J還是堅持要吃午餐,最後他不待我答話就訂了日期然後極速掛線了。

那一刻,我只想爆粗。恐怕我的擔心將會成為事實。

假若你來電約我吃午餐純為聯誼,歡迎之至,也為我的多疑感到十萬分抱歉。

但,假若你約我吃午餐是為了你那所謂非常愉快的工作的需要,對不起,我們的友誼到此為止。你繼續用你的友誼去換取你的生意吧。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竟然睇先成篇野先諗到邊個係友人J...

願主祝福友人J...

而你呢...可以直接d咁同佢講既...

Anonymous said...

我以前碰見的例子是
偶然機會認識了朋友的朋友
接下來他也是奪命連環call
要我跟他買保險@.@

我只好裝得十分窮苦
把自己說得阮囊羞澀到上帝都看不下去的地步
他才悻悻然的放過我...

最近碰到一個媽媽的友人也是
一直想鼓吹我做什麼保險儲蓄投資
我就說"喔可是我的錢全部放入定存,每月身上只有幾千塊錢台幣辛苦過活,而且五年內無法解套,我都想跟人借錢生活了"
一聽到key word"借錢"2字
她從此不再我面前提到和錢有關的事情了..噗

李小球 said...

筋:你知道佢係邊個咪得囉~ 我覺得佢真係一個奇人黎架......

你知我直接唔到架......所以先咁煩之嘛

青小鳥:啊!裝窮這個果然是很好!讓我下次也向纏著要我買保險的人裝一下才行!謝謝你的好點子啊~~~~~

Anonymous said...

所以,如果久未見的朋友來電,
我心裡就開始毛毛的
若不是直銷就是保險
偏偏我對這兩種都很感冒。
這方面我比較絕情
以前到現在聯絡不超過5次的,
若打電話來聯絡,我也會很冷淡的,
心裡想,反正友情也是看緣份,
以前就無緣,現在當然也接續不起來。

李小球 said...

珊珊:你說得很對~ 平常不會主動聯絡的人忽然來電會令我禁不住胡思亂想......
我又不太懂拒絕別人,所以一聽到他們從事傳銷或保險行業都會令我很厭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