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大阪] 披露宴


友人YT小姐選址大阪一家頗有名的酒店Rihga Royal Hotel舉行披露宴。在JR大阪駅桜橋出口會合結伴前往的MY小姐後便乘穿梭巴士直接往酒店去。

聽MY小姐說,披露宴是比較正經嚴肅的場合,應邀出席的都是雙方的親戚好友、職場上司和同事等等,出席人數有限。話雖如此,YT小姐的披露宴一共宴請了超過200人,全場超過二十桌。披露宴的場地很大,由接待處、等候入場的小小雞尾酒會以至飲宴場地都很大。可能YT小姐舉行披露宴當日是好日子,整個酒店還有另外十二場披露宴同時舉行......

披露宴下午四時開始(太早了,中午吃的鍋燒烏冬還未完全消化),入席時一對新人和他們的父母會在會場入口前歡迎各位賓客。我和MY小姐獲安排與YT小姐的中同和大同同席。才入席沒多久,一對新人就穿著傳統日式禮服進場了。一同進場的還有兩名御媒妁(介紹人)。四人上坐後,男介紹人會先向各位賓客介紹一對新人,之後一對新人就會進行祝酒(他們事前有進行敲破清酒桶蓋(?)的儀式)。祝酒後就開始進餐了。

第一道菜是一入席已放在桌上的和祝前菜(金箔竹の皮)。本身蓋在盤子上的紙已經很精美(就連筷子套也製作得相當精美),想不到食物的裝盤方式也很精緻。最前方的器皿內有蓮藕三文魚卷、鰻魚、蝦、蠶豆、魚子壓成的糕和一塊不知名的糕﹔中央那卷用和紙包裹的是一塊味帶鹹的糯米糰子﹔最後方的龜和鳥器皿內分別盛著醃小魚乾和沙律,每一款都很好吃。

一對新人換過西式禮服再進場後,他們便來到台前一個以鮮花和十數個小蠟燭杯的燭台前一起點燃一支大蠟燭。點完蠟燭後,第二道菜亦已上桌了。

鶉 小海老 茸の香りバターココット パイ包み焼き。酥皮內有小蝦、吃起來像雞的肉和菇,還有些帶微酸的湯汁。敲開酥皮時飄來很香的氣味呢!菇很好吃,湯汁的味道適中,不會過淡,只是湯汁略嫌少了點,不夠沾濕這麼一大塊酥皮。

カリフラワーの冷たいスープ ヒアルロン酸とコラーグン入り。這碗椰菜花凍湯很重椰菜花味!幸好沒有椰菜花那種奇怪的鐵味。凍湯很厚很滑,好喝。

伊勢海老の殼焼き 2種ソース。面層的汁原來不是芝士,大概是忌廉類的物體吧﹔龍蝦的肉全都與殼分離了,啖啖肉吃得很開心﹔墊底的汁最好吃,帶點深啡色的,有些菇和洋蔥,很香很濃味呢。

吃過龍蝦後,YT小姐便由不知是公公還是爺爺帶著離場了,場面也甚為溫馨的呢。

お口直し キールのグラニテ。清味蕾的granita,與雪葩相比顆粒較大。除了莓果味外也有很濃烈的酒味,很清新,正好減輕了龍蝦的油膩感。

黒毛和牛ロースとビーフ 洋ワサビを添えて。(由於當時正在播錄像,燈光有點奇怪)很浪費地,我沒有吃過那一大片燒牛肉......不過以叉撥開那片牛肉時也感受到肉的柔軟。伴碟的那一坨西洋山葵(?)味道不錯,荷蘭豆和蘿蔔也很鮮甜,沒有沾到牛肉血水也沒有奇怪的牛躁味。

吃過牛肉後,一對新人也換上了西式結婚禮服進場。一對新人切過結婚蛋糕(想不到是假的呢)後,便輪到新郎的朋友和YT小姐的朋友致辭(新郎的外籍朋友還特地弄了個powerpoint出來,可是好些笑位都沒有人笑,慘)。

在我們聽著致辭時就已經上桌的静岡產マスクメロン 苺 ブルーベリー シャンパン香りのゼリーと共に。蜜瓜超香甜多汁又柔軟,啫喱的香檳味很重,至於士多啤梨和藍莓......風頭都給蜜瓜蓋過了,沒有印象。

吃過水果啫喱後,在另一面的台上有三位廚師在表演火焰cherry flan(?),看完表演後便輪到YT小姐向她的父母致辭。YT小姐才說不到幾句便開始落淚,同桌的人也開始拿出手帕......雖然看不到YT小姐父母的表情,我想他們大概也很高興很感動吧。

チェリーのフランべにアイスクリームを添えて ”ジュビレ”。那些櫻桃好。好。吃,香甜多汁,暖暖的,甜得來不會過膩﹔反而那球雲呢拿雪糕就稍為甜膩了少許,大概是奶味太重了吧。

吃過甜品後,另一面台的螢幕也播出了一對新人進行日式傳統結婚儀式的片段,之後一對新人便向坐在離台最遠的雙方家長獻花。獻完花,一對新人和雙方家長離場後,螢幕也播出了賓客進場時和宴會期間攝影師拍攝的片段,之後整個披露宴也完成了。離開時每名賓客都獲贈回禮,新人和雙方家長也在場外歡送各位賓客。

真的非常感謝YT小姐的邀請,也再一次祝她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2 comments:

lu said...

哇,好像都是很名貴的食材,而且看起來都很好吃!為甚麼香港去飲... 總是遇到不好吃的酒席 :(

你在flickr的照片我要回家才能看到了.

李小球 said...

lu: 那些菜全部都好。好。吃。這樣一份份西餐很好哇,我喜歡這種飲宴形式

我還有更多照片在picasa,待會把連結給你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