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陸羽茶室

開飯於陸羽茶室舉行了會員飯局,友人Y有事去不了,幸得她臨時拉伕才讓我有機會去聞名已久的陸羽吃古法釀糯米雞。

是晚由湯到甜品共十一道菜,真的飽到上心口。

脆奶椒鹽土魷。脆奶很一般,脆漿很厚,奶也不滑﹔不過椒鹽土魷卻很出色,香脆不油膩,土魷很柔軟,一點也不韌。

杏仁白肺湯。這裏的杏仁白肺湯真的非常好喝!湯的杏仁味很濃,簡直跟喝鹹的杏仁茶沒兩樣﹔豬肺很有嚼勁,不會過軟﹔果皮不會下得過多奪去湯的杏仁味。(上次在附近的某大校友會第一次喝的杏汁白肺湯真是差十萬九千里遠了......果皮味重得我一碗也喝不完)

燒雲腿蘭度蝦球。蝦球雖然大隻卻仍有蝦的鮮味﹔芥蘭很嫩!大概是把粗厚的外皮都削去了吧,一點渣也沒有﹔燒雲腿真是極品,帶微甜,很鬆化,肉不會卡在牙縫,好好吃!

伴雲腿蝦球吃的豉油也是極品,鮮味超濃郁!據侍應叔叔透露是最特級的豉油,是釀造出來的豉油中最頂的一層云云......總之就是超級濃味啦!

窩貼石斑。只能說師傅們烹調炸物的功夫實在高強,一咬下去時底層的多士不會冒油出來,面層的石斑也能保持嫩滑。蘸點酸汁同吃味道會沒那麼單調,也能消除飽滯感。

鳳肝串燒牛柳。一串當中頭尾兩件是牛肉,中間小小的一粒才是雞肝。由於不吃牛肉的關係,不知道牛肉的味道如何。作為雞肝愛好者,只能說肝太小了!小小的一粒一口就吃完了!雞肝燒得頗乾身,內裏還是粉糯的。醬汁的味道有點像中式牛柳的醬汁。

脆皮糯米雞。上桌時大家都嘩聲四起,燒雞脹鼓鼓的像個汽球一樣,經侍應叔叔手起剪落,伴著剪刀刺在香脆雞皮的咔嚓咔嚓聲,剪開後就可看到內裏乾坤:

內裏全都是糯米飯來的!外層真是只剩一層皮而已,雞肉都去得乾乾淨淨了!糯米飯吃起來很香很爽身,沒有糯米那種黏糯的感覺,底層的雞皮還是脆脆的(外層的可能太薄,又或是糯米飯的熱氣影響,吃的時候不太脆),好吃!

子薑咕嚕肉。只能說子薑的味很重!一吃下去時會吃到子薑的獨特酸味,吃著吃著會覺得辣。吃到的咕嚕肉都是瘦肉來的,卻一點都不韌,外層的脆漿很薄,醬汁也不會過稠。

啫啫通菜。味道超香的,蝦醬味很濃,菜也嫩。

蝦子柚皮。這是我第一次吃柚皮,柚皮厚厚的,很綿很軟很滑,本身已經很入味,伴著蝦子醬汁同吃更美味。

蓮子紅豆沙。紅豆沙很沙,連同粒粒紅豆同吃口感更豐富,間或會吃到果皮味﹔蓮子很鬆化。據侍應叔叔透露果皮是20年以上的陳年珍品......

蛋黃麻蓉包。麻蓉沙沙的很有質感,像吃花生酥一般﹔蛋黃很香,不過整體來說略乾了一點。

菜餚用的材料雖然不是甚麼貴價東西,卻是貴在師傅的手工。是晚吃得很滿足,絕大部分的菜色我都很喜歡。感謝西門町大惡男舉辦飯局,讓我能吃到好菜。

陸羽
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

3 comments:

Johnny仔 said...

幾時又再有呢D飯局,等我又去試下菜都好~~

Unknown said...

我也想去呢…叫埋我丫唔該﹗哈哈

李小球 said...

兩位:好好好,下次叫埋你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