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陸羽茶室

開飯於陸羽茶室舉行了會員飯局,友人Y有事去不了,幸得她臨時拉伕才讓我有機會去聞名已久的陸羽吃古法釀糯米雞。

是晚由湯到甜品共十一道菜,真的飽到上心口。

脆奶椒鹽土魷。脆奶很一般,脆漿很厚,奶也不滑﹔不過椒鹽土魷卻很出色,香脆不油膩,土魷很柔軟,一點也不韌。

杏仁白肺湯。這裏的杏仁白肺湯真的非常好喝!湯的杏仁味很濃,簡直跟喝鹹的杏仁茶沒兩樣﹔豬肺很有嚼勁,不會過軟﹔果皮不會下得過多奪去湯的杏仁味。(上次在附近的某大校友會第一次喝的杏汁白肺湯真是差十萬九千里遠了......果皮味重得我一碗也喝不完)

燒雲腿蘭度蝦球。蝦球雖然大隻卻仍有蝦的鮮味﹔芥蘭很嫩!大概是把粗厚的外皮都削去了吧,一點渣也沒有﹔燒雲腿真是極品,帶微甜,很鬆化,肉不會卡在牙縫,好好吃!

伴雲腿蝦球吃的豉油也是極品,鮮味超濃郁!據侍應叔叔透露是最特級的豉油,是釀造出來的豉油中最頂的一層云云......總之就是超級濃味啦!

窩貼石斑。只能說師傅們烹調炸物的功夫實在高強,一咬下去時底層的多士不會冒油出來,面層的石斑也能保持嫩滑。蘸點酸汁同吃味道會沒那麼單調,也能消除飽滯感。

鳳肝串燒牛柳。一串當中頭尾兩件是牛肉,中間小小的一粒才是雞肝。由於不吃牛肉的關係,不知道牛肉的味道如何。作為雞肝愛好者,只能說肝太小了!小小的一粒一口就吃完了!雞肝燒得頗乾身,內裏還是粉糯的。醬汁的味道有點像中式牛柳的醬汁。

脆皮糯米雞。上桌時大家都嘩聲四起,燒雞脹鼓鼓的像個汽球一樣,經侍應叔叔手起剪落,伴著剪刀刺在香脆雞皮的咔嚓咔嚓聲,剪開後就可看到內裏乾坤:

內裏全都是糯米飯來的!外層真是只剩一層皮而已,雞肉都去得乾乾淨淨了!糯米飯吃起來很香很爽身,沒有糯米那種黏糯的感覺,底層的雞皮還是脆脆的(外層的可能太薄,又或是糯米飯的熱氣影響,吃的時候不太脆),好吃!

子薑咕嚕肉。只能說子薑的味很重!一吃下去時會吃到子薑的獨特酸味,吃著吃著會覺得辣。吃到的咕嚕肉都是瘦肉來的,卻一點都不韌,外層的脆漿很薄,醬汁也不會過稠。

啫啫通菜。味道超香的,蝦醬味很濃,菜也嫩。

蝦子柚皮。這是我第一次吃柚皮,柚皮厚厚的,很綿很軟很滑,本身已經很入味,伴著蝦子醬汁同吃更美味。

蓮子紅豆沙。紅豆沙很沙,連同粒粒紅豆同吃口感更豐富,間或會吃到果皮味﹔蓮子很鬆化。據侍應叔叔透露果皮是20年以上的陳年珍品......

蛋黃麻蓉包。麻蓉沙沙的很有質感,像吃花生酥一般﹔蛋黃很香,不過整體來說略乾了一點。

菜餚用的材料雖然不是甚麼貴價東西,卻是貴在師傅的手工。是晚吃得很滿足,絕大部分的菜色我都很喜歡。感謝西門町大惡男舉辦飯局,讓我能吃到好菜。

陸羽
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

Wednesday, April 22, 2009

人肉宅急便之台北篇

友人Y早前去了台北,託她給我帶點吃的。回想起來,友人Y近年去了三次旅行,有兩次我都要麻煩她當人肉宅急便,太感謝了~

這次著友人Y替我買的就是月十二曲的養汁芋頭酥(不過盒面上的貼紙寫的卻是「京都芋泥酥」......),芋泥酥大概比乒乓球大一點,樣子精緻,從膠袋拿出來時飄來一陣芋頭香氣。

酥皮看起來有一層層的,但拿上手時卻是很貼服(?)的感覺,涼涼的酥皮緊緊包裹著芋泥,沒有一般的酥皮那一拿上手就開始掉落的問題,也沒有一般酥皮的油膩感。

酥皮真的很薄很軟滑,完全不是一般酥皮的油油酥酥的口感,芋泥很綿密,甜度適中,感覺上像是吃帶甜味的原個芋頭一樣,又有點像吃日式大福,很好吃的說!

同場加映友人送我的Pudding Company巧克力布朗尼。

巧克力布朗尼軟硬度適中,吃起來很有嚼勁,底層有一層巧克力,味道非常香濃卻又不過膩,甜度適中,再加上粒粒果仁,很好吃呢。

再一次謝謝友人Y給我帶來美味的甜點。

Monday, April 20, 2009

地毯

本月生日的同事叫會計妹妹給她弄個蛋糕,由於同事討厭奶羶味,於是會計妹妹弄了個沒有下蛋和奶的古力蛋糕,人人有份永不落空。

加熱後的蛋糕味道不錯,很香古力味,不過蛋糕的底部真的有點......

我知道我實在不應諸多挑剔,可是,吃著蛋糕的底部時我會以為自己在吃著棕色的地毯。囧。一整個很乾,很嚡,吃到最後幾口還是要以茶送服。囧。

Sunday, April 19, 2009

再訪巴依

上次跟食友們去的時候印象不錯,今次帶著爹娘叔嬸表妹再訪,還預先訂了烤羊腿。

在侍應姐姐介紹下,點了個六人餐,還把其中的牛肉冷盤換成貢菜。是日吃了:

涼拌豆腐。如圖所見灑上了一大把芫茜,還有榨菜粒和皮蛋粒。豆腐切得很精美,很滑,醬汁舀太多的話會過鹹。

手撕椒麻雞。店家很有心思(?)的把頭、翼和腳都放到合適的位置。別看菜名又椒又麻的,其實一點也不辣。這道菜是冷吃的,醬汁有花生碎,帶點酸,多吃幾塊就會感覺到一陣很輕的麻﹔雞肉不會過老,很好吃,老媽甚欣賞。

手抓羊肉。隨羊肉附上湯一窩(好像是用羊煲出來的?),還有孜然粉一小兜,用來沾羊肉吃的。分到了兩條骨的羊排,羊肉很輕易就能咬開,羊味重但又不至於是羶味,沾點孜然粉味道更好。

是日推介 - 烤羊腿。大家都一致讚好的一道菜,看來大家都喜歡啖啖肉的羊。羊腿上桌時還未切開的,顏色漂亮,還有一小碟味似茄汁的醬。羊腿肥美多肉,很香,也是能輕易咬開的,比手抓羊肉味更濃。

另外還有蔥油貢菜、羊肉餃子、酸辣土豆絲和甜點芝麻椰香奶凍及酸奶,外加單點的羊肉串,都是上次吃過的。他們好像不太欣賞羊肉串和羊肉餃子。

老爸對餐牌上的菜式甚有興趣,看來下次可以來試試單點其他菜式吧。

巴依
西環水街43號地下

Saturday, April 18, 2009

紅掌

下著傾盤大雨時還穿著紅色閃片conver_e在街上蹓躂的結果是:

腳趾和腳背都染紅了(褲管也被駛經的巴士濺濕了)


其實走著走著感覺到鞋子進水已經心知不妙,趕快回家把鞋子脫掉後,想不到顏色會穿透襪子把腳染紅,牛仔褲褲管內還有一條清晰的紅痕......conver_e不是不耐水到這個地步吧......?